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產後瘦身菜單分享】三餐照吃還爆瘦,比林心如減肥食譜厲害!

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產後瘦身菜單
從做月子到哺乳一直到退奶後,我的飲食如何控制
怎麼樣去設計適合自己的產後瘦身食譜。
不囉嗦放先上我產後減肥的成果,炫一下


這是我剛生完 VS 產後6個月開始上健身房


坐月子期間飲食

我剛生完沒有特別控制食量,坐月子就乖乖吃,把身體養好為重,產後特別容易水腫,飲食盡量是輕淡營養充足就好,所以天天吃補其實非必要,以下三個原則把握,適量吃補就可以了。
1. 避免寒性食物
2. 多吃養陰補血的食物
3. 少鹽避免水腫


我的產後5日減肥餐單


早餐
芝麻糊+膠原蛋白
地瓜      半條
芭樂
紅豆粥+膠原蛋白
奇異果     1
黑豆漿+膠原蛋白
地瓜      半條
小番茄
無糖鮮奶茶+膠原蛋白
美式歐姆蛋
奇異果     1
芝麻糊+膠原蛋白
水煮蛋
芭樂
中餐
雞肉堅果沙拉
和風花椰菜
五穀飯    半碗
葫蘆巴鱸魚湯
枸杞高麗菜
青蔥炒蛋
五穀飯    半碗
味噌豆腐魚湯
牛肉蔬菜什錦粥
炒大陸妹
麻油煎蛋
黑豆杜仲雞湯
煎牛肉
花椰菜炒甜椒
黎麥飯    半碗
當歸紅棗雞湯
山藥拌海苔
檸檬鮭魚
蕃薯雜糧飯
蔖筍湯
晚餐
牛肉溫沙拉
茶碗蒸
雞肉堅果沙拉
和風花椰菜
蔬菜烤雞胸肉
涼拌柴魚片秋葵
雞肉堅果沙拉
綜合烤鮮蔬
牛肉溫沙拉
花椰菜炒甜椒
點心
水果優格
桂圓銀耳湯
水果優格
香蕉牛奶
桂圓紅棗木耳露

產後瘦身菜單設計原則

因為有哺乳為了寶貝的健康,會注意飲食均衡,除了避免吃垃圾食物之外,三餐菜單的內容也都會先規劃好,分享給大家我挑選減肥食材的幾個方向,大家可以一這個原則去設計適合自己的產後減肥菜單。
偶爾太忙,湯我會自己準備,然後買外面的便當

✅肉類、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除了容易飽,對產後的恢復有幫助而且絕對不發胖!肉類要選低脂肉,如豬腰內肉、雞柳、豆腐、雞蛋、魚肉較適合,豬五花、牛五花較不合適,有哺乳的關係我還會每天補充膠原蛋白。

✅澱粉類(控制量
可以多吃粗糧、穀物和堅果,米飯不要吃純白飯,月子期間我最常吃的是紅豆飯,可以幫助產後排水、消水腫
另外,也可以多種物混合在一起打成豆漿。
在來要特別注意,我是每餐都有控制澱粉攝取量,避免一餐吃太多的澱粉,不是完全不吃,而是要適量!澱粉類只在早、午餐才會吃。


摩斯的藜麥雞肉沙拉還不錯,沒空準備也可選擇

✅蔬菜類
基本上已經做完月子就沒有什麼禁忌,我的減肥餐主要就是用菜+肉填滿XD,指要低GI的蔬菜都很好,不知道怎麼選可以參考這影片


分享幾個我常煮的產後瘦身食譜

沙拉、烤蔬菜烹調方式都很簡單,就不特別分享了,這幾個是我覺得產後很適合吃,除了消水腫也能幫助發奶,哺乳也能吃的瘦身食譜。


紅豆粥

材料
紅豆  半米杯
紫米  米杯
黑糖  適量
水 - 內鍋  4
水 - 外鍋  2

做法
1. 紅豆、紫米洗淨,浸泡30分鐘
2. 電鍋內鍋加入4-5米杯的水,外鍋1米杯的水按下煮飯鍵;跳起後燜5分鐘,外鍋再加1米杯水按下煮飯鍵
3. 電鍋跳起後趁熱加入適量黑糖拌勻即可


黑米番茄雞肉燉飯 -瑞莎推薦的產後營養菜單瘦身兼發奶

材料
黑米50公克(約1個拳頭大)、大番茄2顆、紅蘿蔔丁少許、玉米筍4~5條、紫洋蔥少許、雞腿肉2兩(用醬油略醃)、昆布高湯100C.C.、亞麻仁籽油少許,海鹽、白胡椒適量。

作法
1.黑米簡單淘洗,以清水浸泡1小時後放入鍋中備用。
2.大番茄連皮洗淨切塊、玉米筍洗淨切塊、紅蘿蔔洗淨切丁、紫洋蔥洗淨切片備用。
3.雞腿肉去皮切塊,以少許醬油抓醃備用。
4.將處理好的番茄、玉米筍、紅蘿蔔丁、紫洋蔥及雞腿肉放入鍋中,與黑米攪拌均勻。
5.接著倒入昆布高湯,以壓力鍋煮5分鐘,等待泄壓閥跳起即可。

6.食用前趁鍋中餘溫,倒入少許亞麻仁籽油、海鹽、白胡椒粉拌勻即可食用。


哺乳媽媽必備發奶湯,黑豆杜仲雞湯

食材
雞肉   500g
黑豆   20g
杜仲   20g
紅棗   3-4顆

作法
1. 雞腿切塊,以熱水川燙乾淨。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水
2. 將黑豆、紅棗、杜仲等食材以清水洗淨後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2個量杯的水。
3. 待開關跳起後,再悶個15-20分鐘,黑豆杜仲雞湯就完成囉!

飲食控制之下我對自己也很嚴苛  因為每次看到肚子鬆鬆的肉
都提醒著我要趕快運動 所以我也寫了一篇產後我都做了哪些運動 雕塑我的局部
我的產後瘦身心路歷程分享 | 產後瘦身運動

減肥食品在斷奶後我也有開始嘗試,活力纖纖媚是我吃到現在身體最能適應的
有興趣的媽咪可以看我這篇詳細分享

產後一年我的減肥血淚史 | 減肥餐怎麼吃 | 搭配活力纖纖媚

延伸閱讀
【辣媽養成計畫】產後1年恢復身材、快速瘦身方法
產後三階段減肥,成功甩肉20公斤!